5G无线网络编码缓存研究
发表时间:2017-08-20 阅读次数:4598次

 

课题简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与社交网络流量占据了网络中主要部分,导致了网络的严重拥塞。因此在5G网络中引入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设计对于减轻网络的拥塞就变得特别重要。由于网络流量在时间上不均衡分布,晚上网络特别空闲,白天网络特别拥堵,因此缓存技术被提出来缓解网络拥塞,同时降低网络时延。缓存技术在网络空闲时发送部分信息到终端用户存起来,从而在网络拥堵时就可以少发送一部分内容来满足用户的请求。近年来提出的编码缓存(coded caching)方案,通过编码的方式实现了对多个不同需求的用户进行多播传输,从而可以进一步降低了网络的时延。在5G网络分层网络架构下,缓存技术既可以用于回传网络也可以用于接入网络。在无线网络中,由于不同用户的链路之间信道状况不一样,从而导致了不用用户与基站的传输速率以及信道丢包率都不一样,从而限制了编码缓存在无线网络中的效率。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设计高效的多播传输方式以及缓存算法来提高编码缓存在无线网络中的效率。

 

参与人员: 唐爱民,刘耀

 

发表文章:

A. Tang, Sumit Roy, and X. Wang, “Coded Caching for Wireless Backhaul Networks with Unequal Link Rates,”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Volume 66, no. 1, Pages 1-13. Jan. 2018.  

◆ A. TangX. Wang, and S. Roy, “Centralized Coded Caching for Wireless Networks with Heterogeneous Channel Conditions,” in Proc. IEEE GLOBECOM 2017.

◆ A. Tang, Y. Liu, and X. Wang, “Preference-Aware Caching and Cooperative Coded Multicasting Design for Wireless Backhaul Networks,” in Proc. IEEE GLOBECOM 2019.

 

Copyright ©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密西根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