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通信网络的协调式新能源接入和用户信息收集
发表时间:2012-12-05 阅读次数:2554次

 

课题简介:
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起初主要是以发电站的形式集中地给电网供电。但是,随着电池效率的不断提高和新能源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开始安装各自的太阳能系统。太阳能系统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用电的灵活性并且减轻了电网在高用户负载情况下的供电压力,但是同时对电网的稳定性产生了影响。因为分布式太阳能系统的接入,传统的放射式功率流向的拓扑发生了改变。对变电站而言,用户的行为变得难以预测。这时,变电站需要根据实时的用户数据进行判断。为了收集这些实时数据,高速的通信网络变得尤其重要。同时,由于用户端太阳能系统中的逆变器采用最大功率跟踪算法以保证太阳能能最大效率输出。随着用户太阳能总量的增加,低负载网络状态下,用户除自身低能消耗外,输入电网的总功率随之增加。电网的电压会被随着用户端输入电网的功率总量增大而增大,最终超过允许电压范围,对用户负载和电网产生。同时,变压器的功率流向会发生改变。因此,采用最大功率跟踪方法的太阳能系统将不再能够直接接入电网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基于通信网络的协调式新能源接入方法。通信网络在协调太阳能系统的同时也进行用户数据的收集。
 
参与人员:皮宜博
 
发表文章:
X. WangY. PiW. Mao, and H. Qian, “Network Coordinated Power Point Tracking for Grid-Connected Photovoltaic Systems,”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vol.32, no.7,  pp.1425,1440, July 2014.
 X. WangY. Pi, and A. TangScheduling of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via Multi-Server Fair Queue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Volume 28, no. 11, Pages 3298-3312. Nov. 2017.
 
上篇文章 下篇文章

Copyright ©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密西根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