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接入回传一体化(IAB)研究
发表时间:2017-08-20 阅读次数:8054次

 

课题简介:

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层出不穷的数据型应用的涌现,现在的移动通信网络容量越来越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网络密集化成为了提升网络容量的重要手段。在路灯杆、候车亭等站点密集部署小基站,需要寻求一种成本较低、部署快捷、维护简便的回传解决方案,无线Mesh回传以其自配置、自优化、故障自愈的特点成为了非常有竞争力的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频谱资源利用率、提高网络可靠性、提供更精确的QoS管理、负载均衡和基于服务的多路径路由,接入回传一体化技术必不可少,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接入回传一体化可以与毫米波通信技术相结合,在物理层,研究多维的资源分配、波束管理、干扰管理、快速链路故障检测等关键技术;在MAC层,研究移动性管理、二层快速路由、快速故障链路恢复等关键技术;对于接入回传一体化带来的网络灵活性的显著提升,还可以针对UPN网络研究网络经济学等新兴课题,前景十分广阔。

 

参与人员:唐爱民,翟邦昭,虞梦昕,黄程,徐超

论文发表:

B. Zhai, M. Yu, A. Tang, and X. Wang, "Mesh Architecture for Efficient Integrated Access and Backhaul Networking," in Proc. IEEE WCNC 2020.

技术报告:

B. Zhai, M. Yu, A. Tang, and X. Wang, "Algorithm description for Mesh IAB design published in Proc. IEEE WCNC 2020,"  [PDF file]

Copyright ©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密西根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