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无线通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毕业生唐爱民获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表时间:2019-05-02 阅读次数:3511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无线通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2018届博士毕业生唐爱民的论文“5G网络全双工通信与编码缓存的研究”喜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旨在建立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也成为了承载国家现代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支撑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则是移动蜂窝网络,特别是即将到来的5G网络。对于5G网络研发与建设的竞争甚至已经上升到大国之间未来长期发展战略的竞争。

唐爱民的博士学位论文针对5G网络中潜在应用的两种先进技术,全双工通信与编码缓存技术,在导师王旭东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该论文分别研究了全双工通信技术在5G接入网不同场景中对网络接入性能与频谱效率的提升,以及编码缓存技术在异构信道5G回传网中如何有效地解决网络拥塞问题。

论文针对接入网中全双工通信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利用物理层“捕捉效应”解决了全双工与半双工混合通信的高效组网难题;针对OFDMA通信系统,在无线通信中开发了基于CSMA/CD的全双工高效随机接入组网协议;利用全双工通信,拓展了业界现有的D2D通信模式,大幅提高了D2D通信效率。论文针对回传网中编码缓存的研究提出了解决异构信道编码传输的全新编码传输机制,完成了在国际上率先对5G异构回传网络进行了编码缓存的算法设计以及理论分析,对后续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研究基础。

Copyright ©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密西根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