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消息传输协议中,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MQTT)以其轻量级的特性十分适用于低数据传输量的物联网系统。基于 MQTT,本项工作针对典型应用场景开发了一套物联网应用系统。使用该系统,物联网设备不仅能够彼此交换数据,同时用户还能够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例如,用户可以通过管理中心查看每一个设备的数据发送情况,并修改设备的配置信息等。我们已经基于 PC 端和移动端搭建了一套原型系统,完整地实现了我们设计的系统功能。
物联网的规模化推广必须解决不同子网间的融合与互联互通问题。由于物联网与其它异构无线网络存在巨大差别,针对异构无线网络的研究成果并不适合物联网的异构融合。本项目首先根据物联网的本质特征提取物联网的典型异构组网形态,然后分析物联网异构互联与无线Mesh网络的异构组网存在的异同点。在此基础上将无线Mesh网络与可重配置通信系统结合,突破无线Mesh网络在物联网异构互联方面的局限性,从而构建基于可重配无线Mesh网络的物联网异构互联的系统框架。
NB-IoT是3GPP专门为物联网应用推出、基于现有LTE网络的通信协议,其具有高容量、低开销、广泛覆盖、超长续航和超低成本的特点。目前,NB-IoT已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搭建完成,为共享单车等等应用提供了高效安全的通信服务。
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汽车功能的升级,自动驾驶等功能即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近年来,在汽车间通信V2V的基础上,V2X的概念被提出。其主要着眼点在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能与其他车辆,交通信号灯,行人以及各种物联网网关通信,以实现车辆行人安全、乘车服务管理、路径优化等一系列服务。然而,单一的通信和数据处理方式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于是多种网络融合的架构和分层的计算模式将是大势所需。因此,我们的研究着眼于如何协调多种传输方式与数据处理方式,使系统能够高效地运行。
无人机已经在平民用途中展示了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货物交付,警务操作,电力线和管道检查,农业和应急通信。目前无人机的研究已经吸引了工业和学术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早期无人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控制系统设计上,提供飞行稳定性和机动性。然而,当大量无人机在天空中飞行的时候,如何保证无人家的安全就变得特别重要。本课题主要研究无人机网络的通信以及无人机之间的协调。根据无人机的特点,设计安全可靠的通信协议以及应急反应机制来保证无人机飞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起初主要是以发电站的形式集中地给电网供电。但是,随着电池效率的不断提高和新能源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开始安装各自的太阳能系统。太阳能系统的引入极大地提高了用户用电的灵活性并且减轻了电网在高用户负载情况下的供电压力,但是同时对电网的稳定性产生了影响。

Copyright © | 2018 上海交通大学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密西根学院  邮编:200240